南岳区新闻出版
主页 > 热透新闻 > 文章列表

德电视台因“版权法律问题”停播武汉纪录片,德媒又乱猜停播原因

发布日期:2020-06-19 05:20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阅读:

【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】“电视一台取消播出受到争议的武汉抗疫纪录片!”德国《每日镜报》15日报道称,德国电视一台决定取消原计划当天晚上播出的一部名为《武汉??暴发纪事》的纪录片。电视一台公布的官方原因是“版权和法律问题”,但德国媒体猜测,该纪录片被停播的原因是其内容来自“中国官方机构”,受到德国一些人批评。

据报道,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流行初期的各种情况。按计划,它将于周一晚22时45分在电视一台“第一故事”栏目中播出。制作这部纪录片的是德国电视一台旗下的西南广播电视台,由于疫情中无法到现场拍摄,纪录片的素材来自中国五洲传播中心(CICC)。德国《法兰克福汇报》称,在预先提供给记者的纪录片版本中,仅显示了疫情大流行的第二阶段,即政府大力控制并封锁了武汉市。

《环球时报》记者15日早上还看到电视一台官网上有这一纪录片的介绍,但到了下午,该网页已被删除。西南广播电视台15日解释称,他们委托的制作公司无法获得CICC授予“使用录像资料的必要权利”,因此不得不取消播出。

“这个理由听起来很脆弱”,《法兰克福汇报》15日称。《南德意志报》称,根据电视一台内部几名员工的介绍,《武汉??暴发纪事》在电视台内部引发广泛的讨论,甚至被认为可能引发“大灾难”。报道称,因为CICC属于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,其目标是传播中国正面印象,而不是批评和负面报道。

该纪录片被停播前就在德国各界引发争议。《南德意志报》称,欧洲议会对华关系小组组长、德国绿党政客比蒂科夫要求德国电视一台“不要为中国宣传”。德国联邦议会中德议会小组副主席、自民党议员沃格尔称德国电视一台“天真”,与中国官方机构的合作是“严重错误”。德国记者协会和一些智库学者称“这不是独立和多元化的纪录片”。

针对以上批评,德国电视一台发言人15日表示,根据该台的编辑方针,可以使用来自世界各地的录像资料,之前也曾使用其他国家媒体的资料。在该纪录片中接受采访的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?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尔?维勒尔,对武汉采取的防疫措施表示肯定,他认为,疫情暴发情况紧急,必须采取一些严格的隔离措施。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?德罗斯滕教授也对中国政府的抗疫举措表示肯定。